今日头条
当前位置:首页>国内>
    永州男子新疆勇救落水者
    文章来源:中新网 作者:


   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柯沣

      通讯员 盖有军 王彦阳

      连日来,《新疆日报》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湖南永州男子吕小武在新疆勇救落水者的事迹。

      7月20日,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联系上了吕小武。

      “那是两条生命,我肯定得去救他们……”聊起当时的情景,吕小武说。

      7月15日下午,住在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(头屯河区)的吕小武,驾车带着家人和朋友,计划前往昌吉市庙尔沟乡索尔巴斯陶景区游玩。15时30分许,当他们驾车行至庙尔沟乡庙尔沟村的头屯河大桥时,由于车辆流量大,拥堵在路上。

      “有人掉河里了!”一阵急促的呼救声突然传来。来不及多想,吕小武一把推开车门,跳到桥面上。放眼望去,吕小武看到河里一大一小两个身影正在水中挣扎,情形非常危险。

      头屯河河水是由天山积雪融水汇聚而成,虽是盛夏7月,但河水依然冰冷,且河道落差大,水流湍急。

      水中的两人被湍急的河水带动,很快冲过大桥,向下游冲去。“快救人!”吕小武高喊一声,快速冲下桥面,沿着河的西岸向落水者追去。追了约100米,吕小武看到一个孩子在河中上下起伏,随着水流还在继续快速往下游移动。吕小武纵身跃入河中,顺着水流奋力向孩子游去。

      “跳下去的瞬间,我就感觉河水冰冷刺骨。水深齐腰,流速很快,人在水里根本站不住脚。但那一刻,我心里想的就是如何救人。”吕小武说。

      终于游到孩子身边,吕小武一把抓住孩子的手臂。但是,还没等他站直身体,湍急的水流就把他冲倒了。吕小武挣扎着起身,再一次扑向孩子。这一次,他牢牢抓住了孩子的身体,并奋力将其抱离水面。他一边奋力抵御水流的冲击,一边用脚尖在水里探路,一点一点向着河岸挪动身体。终于,孩子被救上岸了。由于施救及时,孩子并无大碍。

      “把孩子救起来以后,我已经精疲力尽了,但孩子的母亲还在河里顺流而下。”已经50岁的吕小武说,危急关头,前来支援的民警和游客一起手挽手搭起一道人墙,合力将孩子的母亲救起,抬到了岸边。

      孩子的母亲被救醒后,当地民警立即安排警车载着这对母子,前往约80公里外的市区医院就医。

      据悉,落水母子系乌鲁木齐居民。当天,妈妈带着孩子来到庙尔沟乡的山区避暑游玩。7岁的男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,妈妈见状下河施救未果,也被河水冲走。

      当天21时许,吕小武驾车带着家人和朋友从庙尔沟乡山区返回乌鲁木齐时,心里始终放心不下落水母子,又转道来到庙尔沟派出所庙尔沟村警务室了解情况。“当民警告诉我母子二人都已平安时,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!”吕小武说。

      据悉,吕小武2001年从永州来到乌鲁木齐打工、创业。之后,他在乌鲁木齐市开办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。随着新疆旅游市场越来越火爆,吕小武的汽车租赁公司生意也越做越红火。

    上一篇:传承之火向新而生 老字号全聚德159岁生    下一篇:“夏日冬泳”国际挑战赛开赛 超3000名
人员查询 | 版权所有:新华产经网  网站备案/许可证号 京ICP备17059059-1 监督电话:17130172261 商务QQ:1791299892